其實小時候我聽過H.O.T現場一次
但當時我還是迷戀日系音樂的階段,穿著浴衣帶著應援板去看平井堅(在台灣穿浴衣,我也不曉得當時我怎麼那麼有勇氣)
只有我和P小姐是拿著平井堅的版子~而他剛好又是在H.O.T前面出場,印象很深的是在排隊的過程中被對面的H.O.T的FAN認出我說:你是那個有上xx娛樂的女生對不對?!然後他們H.O.T一大群FAN就很好心的讓我和P小姐二人特別擠到第一排,可以讓我看得更清楚.小時候對韓迷的印象還不錯呢!HAHAHA

但話說第一次真正對韓國音樂有興趣的起源是聽到Clazziquai Project的第一張專輯開始,畢竟這種像涉谷系的軟調音樂還是沒讓我覺得韓樂特別的地方在哪裡.當我發現Eipk High的時候,才真正有覺得:阿!韓國人唱hip-hop也太對味了吧!(笑)從Eipk High到現在的BIG BANG,其實Hip-Hop文化在韓國的非主流和地下樂團早已流傳以久...(講得好像是什麼遺物?哈)除了知名的YG之外,其他光是關於Hip-Hop,R&B,Dance大大小小的音樂廠牌就有至少30~40個,而弘大地區,也是孕育這樣的非主流音樂和街頭藝術文化的大本營,現在更有弘大藝術發展的相關團體.....(扯太遠了我!)

音樂人個個高學歷?!
要說到韓國hip-hop的起源說真的我是一點也不熟,但我想應該免不了和在美韓僑有相當大的關係.除了出身加拿大的Alex(Clazziquai Project)之外,CROWN J(經濟系)和Drunken Tiger的Tiger JK都是出身於UCLA.
Eipk High的TABLO更是Stanford University 英語文學和創作文藝的雙碩士高材生.
真沒想到外表看起來這樣狂放,但實際上是個文青耶!!果然要作好歌曲,書也是要好好的唸.



Eipk High
2003年出道的Epik High由TABLO、MITHRA、 DJ TUKUTZ組成,是韓國Hip-Hop大本營之一的"Movement"所屬旗下的團體之一.
出道當時除了以TABLO的高學歷背景受到矚目之外,Eipk High一針見血地反應社會現象,資本主義,貧富差距和希望世界和平的歌詞內容更成為他們大受時下年青人歡迎的原因.常與其他音樂創作人一起合作的Eipk  High最近也出了新專輯,即使歌或mv曾因為內容太寫實暴力被禁播,但依舊不減人氣.
<Album>
2003年 Map Of The Human Soul   『I REMEMBER』、
2004年 High Society   『平和日』、『一人也好 feat.Clazziquai Project』
2005年 Black Swan Songs  『Fly』、『Swan Song』
2007年 Remapping The Human Soul    『Fan』
2008年 Pieces ,part one   『One』

www.epikhigh.com


Drunken Tiger
和Eipk High同公司的Drunken Tiger可說譽為韓國Hip-Hop起源中經典代表之一,被譽為韓國Hip-Hop之父(真的還假的我也不曉得!?)
Drunken Tiger主要由Tiger JK領軍,初期和DJ Shine組成的二人團體.第二張專輯後又加入Tiger JK在美高中時的後輩DJ James,成為現在的三人團體.
出身LA的Tiger JK和DJ Shine在高中時代就已經是參加無數Hip-Hop Fes比賽的常勝軍,經過當地電台介紹過後聚集了更多人氣之外,二人也開始攜手合作正式在LA和NY的CLUB裡演出.1992年,LA發生黑人暴動事件,當時的以黑人為主的RAP GROUP"Ice Cube"發表了一首"Black Korea"暗諷此事件的始作俑者就是韓國人,不甘受辱的Drunken Tiger以一首"Call me Tiger"反擊對抗,這首歌也為當時在美韓僑帶來另一股強烈士氣.接下來的六年間,Drunken Tiger以LA當地的Hip-hop電台為活動中心,每年的Hip-Hop Fes更是不缺席,這樣的努力讓韓式Hip-Hop在美國逐漸占有一席之地.

1995年,JK回到韓國希望將更多hip-hop音樂帶回韓國,並以Tiger JK發表了"Enter The Tiger".
卻沒想到當時的韓國人對黑人及黑人音樂的偏見頗深,認為以RAP為主的黑人街頭音樂不是優良文化,再加上韓國反美的強烈國家主義,不但讓JK飽受音樂評論家大肆殘酷地批評,專輯也賣得相當低迷.於是JK又回到LA,進入UCLA就學.
98年後,Hip-Hop音樂在韓國已逐漸被大眾接受,Drunken Tiger又再度回到韓國捲土重來.希望以美式Hip-Hop融合韓國人的靈魂唱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但擁有豐富海外經驗和Hip-hop背景的Drunken Tiger卻受到現實的考驗,JK的海外背景也讓他飽受當地韓國人RAPPER的排擠之外.當時韓國正是史上經濟蕭條的狀況,在這樣的環境下雖然與唱片公司簽了約卻沒有機會也沒有錢做宣傳.於是他們轉往地下樂團的形式發展,以club和coffee house等舞台演出.為了宣傳自己的音樂和真正的Hip-Hop文化,JK不但常做免費演出也常前往音樂學校擔任講師. 之後JK的知名度大增,逐漸成為韓國Hip-Hop文化最具重要性的影響人物之一.


經典名曲"8:45 HEAVEN"


很久以前的韓國廣告,融合韓國傳統樂器mix Pachelbel's Canon in D w/ hip hop,加上B-BOY
freakin' c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b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