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連串Survival Horror的系列中我最喜歡的應屬"大逃殺Battle Royale"和"28 weeks later"這二部.還記得在大逃殺第一集的最後一幕中當他們乘船逃出小島,藤原竜也站在涉谷最熱鬧的十字街頭,望著人群卻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的表情,直到現在都還讓我印象深刻.大逃殺也拍了續集,第二集由深作健一接力延續第一集的故事延伸,但可惜的是續集沒有第一集來的有刺激感和張力.......而第一集的大逃殺更成為已故的導演深作欣二的經典代表作之一.

好了,其實這篇的重點是"28 weeks later"這一部才對,它是2003年的"28 days later"的續集,第一集的導演Danny Boyle退居製片,續集換了西班牙新銳導演-Juan Carlos Fresnadillo.撇開第一集中出現的國際政治批判,人道主義,社會主義和無政府主義等隱喻和劇情合理性不談,我覺得續集拍得倒是比第一集好看多了,雖然假血好像用得比第一集來得多,但是多了較深的人性刻劃場面.配樂也相當精彩.讓我從頭到尾都隨著劇中唐恩姐姐的角色起伏,直到電影看完後,那激盪在心裡的餘震,都還久久揮之不去........


"28 days later" 開場沒多久在倫敦的看護中心醒來。困惑的他不停在醫院的病房間和長廊徘徊最後走到空無一人的大街上發現已恍如隔世







 第一集用色柔和,呈現多霧潮濕的倫敦天氣,像剛下過一場大雨的街道卻竟是空城.












但最值得一提的是為什麼28 weeks later會在我心中留下比第一集還深刻的印象呢?原因是導演和攝影處理畫面的方式讓我相當有感覺.在第一集的導演Danny boyle曾執導過"猜火車".他在處理鏡頭畫面的方式就是我很喜歡的一種,Juan Carlos Fresnadillo在第二集也不枉多讓,許多畫面都利用高對比低感度及飽和色彩的調性,強調衝突和對立的剪接方式更是增加了許多刺激的驚悚感.手持攝影晃動及快速剪接是一向驚悚片都會出現的手法,特別的是導演迅速由彩色轉為黑白,放慢畫面速度的場景時就好像在你還來不及反應的一秒之間,眼前世界全都變了樣,也更突顯了劇中主角內心的無力不安和慌張害怕.



說真的,這一部我建議在家用小螢幕看比較不會頭暈,因為one of them會隨時沖出來,放大的血腥畫面看起來好像就沒那麼真實.加上再多了搖晃的畫面你大概會覺得很雜亂.而且我覺得小螢幕好像也增加看片時的緊張感.

在'28 weeks later'裡唐恩姐弟開心地張開手臂在街道上奔跑,騎著摩托車迎風奔馳和之後他們逃到另一區的遊樂園裡,姐弟倆坐在木板上說著永遠都不會離開對方的這二個畫面是我覺得整部片裡不但有完整前後呼應的部分,切鏡配置和用色都相當美,用來當時尚雜誌的photo story也相當出色!!第二集主角們的服裝造型更有英式休閒風格,美國部隊的軍裝造型也很帥氣,整體用色和搭配也比起第一集的寂靜感要溫暖多了.

不過,看到中間一半的時候我想這一定還會有個第三集再登場,因為唐恩姐弟有自然病毒抗體這一點就是一個很大又很明顯的梗了(所以照這樣推算,下一部應該是28 months later?haha)沒想到結尾畫面居然就真的切到法國巴黎!說破了還不都是差不多的劇情,要是繼續病毒蔓延人咬人和僵屍式的你追我跑的話,就有點無聊了!我倒期待那未知的第三集會有什麼比前二集更特別的精彩之處.


























"
28 weeks later"
發生重大病毒感染宛若死城的英國,全國人口僅剩500人。六個月後,美國軍隊宣稱情況已經控制,感染不會再蔓延,並開始展開重建、復原的工作。第一波之前逃難的民眾回來,其中兩個孩子在西班牙度假逃過劫難的唐恩一家人又再度重逢。然而,重逢回歸的家庭成員中,有個未被察覺的祕密…病毒尚未完全撲滅。眼看更大規模的災難即將爆發,此時美軍強勢並動用高單位火力嚴防疫區暴動…面對新世界更為嚴苛的生存法則,唐恩一家人發誓要平安活下來。

導  演:Juan Carlos Fresnadillo
製  片:
攝   影:
Danny Boyle
Enrique Chediak
演  員:Robert Carlyle
Rose Byrne
Catherine McCormack
發行廠商: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b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